來到巴塞隆納,已經接近跨年之旅的尾聲
不過這短短的四天卻發生了不少蠢事
在馬德里客運站搭車時,確認了25車道後,便在那兒等著
一邊看著前一班車遲遲不走,一邊對西班牙的不準時頗有微詞
殊不知,就在我還盯著那班占著車道的車發楞時,旁邊26車道的車就緩緩駛去
同時螢幕刷新,原本應該從25車道的班次消失了,心頭一股寒意
我到服務台一看,才發現上面貼了一張紙,寫說往巴塞隆納的25、26
於是只好再買一趟半夜發的巴士到巴塞隆納...

7個小時的車程倒也睡得算安穩,只是到那兒的時候8點
景點還沒開,Hostel也只能放東西
於是就到海邊吹吹風,看看海,裝個愜意

去超市逛了會兒,沒看到什麼想買的
結果還被店員懷疑偷東西,我把手上馬德里超市的塑膠袋打開給她看,兩手一攤
約莫十一點的時候,去了Runners bean的高第導覽
從奎爾宮開始,走過巴特婁之家、米拉之家,最後來到聖家堂
各種奇形怪狀的建築,十足展現建築師高第獨特美感和細節中的巧思
這趟導覽之後,便和移民澳洲的中國姐姐一起吃海鮮燉飯,並進了聖家堂
實在是令人有點難以相信,出現在課本裡的這種傳奇建築就在我眼前
仔細地看這棟建築物,每個部份都有不同的風格,是不同建築師的軌跡
說好聽點是雜揉了各種元素,難聽些就是亂
不過不得不說從雕像、燈光、結構、到各種細節,它真的聚集了許多頂尖的工藝
我最喜歡的就是光線的使用
剛好在最適合的下午進入聖家堂,陽光射入的角度,使整座教堂產生迷濛的夢幻感


雖然我完全不覺得這樣的魔幻色彩會如高第說的有助於人們對信仰的虔誠(整個分心到不行了吧)
不過建構出這樣魔法般的環境還真是鬼斧神工
聖家堂的外觀相對內在華麗得多,原因是高第希望民眾看到外觀被吸引進來
高第晚年生活相當儉樸,將所有的精力和資本全都用來建造聖家堂
也因此,在他被電車撞到之後,起先沒有人認出他來,不久傷重不治。

第二天六點多一大早,硬是爬起來去奎爾公園,原因是只要在8點前進入付費區就不用門票
披著夜色搭電車又走了一大段路,不出七點半便到奎爾公園的門口
黑暗中空無一人的公園顯得格外駭人
不過在太陽緩緩升起時,天空的顏色實在是美得不行,於是下定決心改天再去海邊看日出


天色亮了之後,拍變色龍、拍樹、拍平台
然後就跑去逛了門口旁邊的那間工作室(?),裡頭有許多高第和奎爾公園的資料
且說這奎爾公園其實是富豪奎爾頗具野心的社區計畫
由於工業革命使得環境惡化,奎爾希望能在市郊蓋一個適宜居住的社區(就是富豪社區)
不過最後這樣的投資並沒有成功,沒什麼客人買單,可能的原因是這個區域交通並不發達
總之,這座公園後來被政府買下變成公共區域囉~

對於高第的作品,老實說並不是特別喜歡(感覺被很多人揍飛)
雖然真的是位幾何天才,能夠將各種元素完美地結合在作品中
但我果然還是不喜歡太繁雜的東西,簡樸的風格反而更得我心
而關於仿生、崇尚自然的概念,雖然高第在作品中展現很多像是樹、生物等等玩意兒
然而這些東西終究是人工的,過於絢麗本身就不太自然
我個人可能更喜歡綠建築些吧~尤其是那些木造,更取材自然的建築。

下午不知道發什麼神經,從奎爾公園一路走回市區,途中又經過一次聖家堂,並小歇了一會兒,盯著它發呆
晚上去了畢卡索美術館,裏頭展示的都是早期的作品
由於爸爸是美術老師的關係,少年畢卡索其實畫了許多傳統風格的作品也得了一些獎
他也曾到馬德里去學習,結果由於學校的教育不符預期,他便獨自臨摹普拉多美術館裡的作品自主學習
後又經過巴黎現代風格的洗禮,使得他開始尋找不同的畫風,並經過藍色時期、粉紅色時期等等,最終成為立體派大師
展覽中有一塊是他認真解析大師維拉斯奎茲的作品宮女的時候臨摹的各種成果
沒想到前幾天在普拉多美術館看到的作品,竟然又以另一種姿態出現了,相當有趣。

第三天基本上就去了西邊的蒙特惠奇山(Montjuïc)
從山上俯瞰市景相當愜意

這裡有幾處重要的景點,米羅美術館便是其中之一
不過看完只能說有點小失望,最重要的那幅The Gold of the Azure的那個房間竟然在維修,整個不爽
之後去看了加特隆尼亞藝術博物館和花園

回到市區後才赫然發現我的圍脖不見了,推測是放在米羅那邊,只得明天再去找找
想說最後一個晚上了,到港口邊晃晃,倒也挺新鮮

在巴塞隆納的最後一天
早上,到海邊看日出

雖然很冷,不過還是滿值得的,果然雲彩還是最美的藝術品~
又上了蒙特惠奇山一趟,但美術館卻說沒有看到...只得又下山
下午參加了舊城區的導覽,又去了加泰隆尼亞歷史博物館作為臨別的行程。
加泰隆尼亞實在是太令人感興趣了,之前從沒聽說過這個名詞,然而處境倒也與台灣有些相似之處。
盤旋在西、法兩國間,作為沒什麼影響力的小國,加泰隆尼亞在歷史上也是一波三折
時而被統治、時而偷偷獨立,最終在十八世紀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中站錯邊而被取消自治權
後來又經歷了佛朗哥的獨裁專制,直到20世紀後期才又回歸自治
2015年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通過獨立的法案,然而西班牙政府不承認,形成有些尷尬的局面。
先是在馬德里碰到蘇格蘭人,現在又聽到加泰隆尼亞的故事,原來還是有許多地方的人想要獨立卻無法的嘛~

為什麼有國家想要自主成小國家,有些卻想合併成大國呢?(如歐盟最終目的
這就連接到另一個問題,一個國家究竟是怎麼形成的呢?或是說,人們究竟為什麼會形成一個國家呢?
語言顯然不算,同種語言也能形成不同國家,不同種語言也能組成一個國家(甚至很少國家是單語言的)
地理,也許,不過國家同時管著幾個小島的情況也不在少數~
民族倒是較有說服力的一項條件,所以才會有民族國家的興起。
不過話說回來,國家的出現有沒有可能就純粹因為一群人想組成一個國家而已呢?哈~

雖然巴塞隆納很美,但私心更喜歡馬德里的歷史感一些,果然太都市的地方還是不太喜歡
飛機返抵瑞士時已經晚上十點多了,我在Basel錯過了能夠接到蘇黎世往溫特圖爾的那班車
而且是在我拖著行李衝到門口時,在我眼前硬生生關上開走的(再給我十秒鐘...)
於是到了蘇黎世之後,在開到四點的麥當勞坐著,看著外頭白雪紛飛
四點到五點發車的期間,在公車站牌度過,還被路過的警車關心
回到Neftenbach溫暖的家時,早上六點,沒鑰匙可開門的我還被同學擺臭臉訓了一頓,罵我智障

算了,旅行嘛~總有許多鳥事
經過長達17天的旅行總算回到瑞士溫暖的屋子,然後迎接的就是七科期末考...覺得一片茫然。


arrow
arrow

    BobbyinSw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